孩子受寒引起呕吐怎么办?驱寒止呕3步走
发布时间: 2021-01-29

大冬天的,孩子最大的外界敌人是寒邪。最近孩子最容易中招的小病小痛,外感风寒、腹痛腹泻、受凉头痛……

其中有一种比较紧急的情况我很少说,最近又有很多家长问到,今天来和大家详细讲解一下:孩子受寒引起剧烈呕吐,家长应该如何应对?

观察孩子的呕吐物,吐出来的食物比较少,没有很重的酸腐异味;再看看孩子的其他状态,比如肚子凉、肚子痛、后脖子凉、脸色恍白……这些是受寒引起呕吐的主要表现。

很多家长第一时间会想着给孩子喂药(止吐药、解表散寒感冒药等),后果往往孩子刚吃药没多久,哇地一声又吐了。

孩子吐得那么厉害,喂不进药怎么办?很多家长这样问我。其实,孩子刚着凉呕吐,恰恰不能急喂药,如果孩子比较难受,最好连水都不要多喂。

孩子健康时,胃气是下行的;孩子突然受寒会导致邪气扰胃,引起胃气上逆,就会表现出呕吐的症状。

试想,胃气往外冲,你却费尽心思把药物、温水往下灌,孩子肯定会更难受,也容易刺激胃部,引起新一轮的呕吐。

遇到这种情况,我建议这样做:

① 平胃气:

不喂水、不喂药,减少对胃的刺激是最佳选择。如果孩子受寒程度比较严重,肚子疼、畏寒怕冷,建议先静躺休息,用暖水袋/暖宝宝暖肚子和后颈。

孩子能接受的情况下,家长可以握住孩子的小手做小儿推拿,缓和地清胃经。

② 试探喂水:

孩子平复、无呕吐感半小时至1小时后,可以尝试喂几口温水,试探孩子的恢复情况。

受寒较轻的情况下,能明显看出孩子恢复得不错,没有濒临外感的症状,也就无需喂感冒药,晚上用艾叶或紫苏泡脚,做好最后一步驱寒即可。

③ 驱寒止呕:

如果孩子的胃仍然有轻微不适,可以用生姜给孩子煮粥。

驱寒止呕粥

材料:生姜5g,红糖5g,大米30g。

做法:大米下锅,煮至米粥软烂,加生姜,再煮10分钟即可。

功效:散寒、温中、止呕。

适用年龄:2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除此之外,还能用丁贵儿脐贴、太极藿香正气口服液给孩子敷贴肚脐。

必要时,视孩子情况用服用感冒药。

还要注意一点,孩子如果呕吐不止,症状剧烈,精神状态也萎靡不振,一定要就医,不要耽误病情。

来源:科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