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夏季腹泻非小事,这个问题不处理好会危及生命
发布时间: 2021-06-25

  

   这几天有家长在群里分享了自家孩子腹泻的经历:孩子一直嚷嚷着要吃冰淇淋,我一时心软给他吃了半根冰棍,结果没多久就开始拉肚子,一天跑六七回厕所,人没精神,屁股也被手纸擦得红红的。这位家长还在最后奉劝了其他家长,千万不要让孩子吃冰喝冷。

  每年的5~8月都是夏季腹泻的高发期,孩子肠胃功能较弱,一不小心就容易“中招”。所以今天就来讲讲为什么孩子在夏天容易腹泻?孩子腹泻的处理办法?

  为什么夏天孩子容易腹泻?

  首先,家长们需要注意,孩子如果只是偶尔大便稀烂,并不能说明是腹泻——更要考虑消化方面的问题,反思最近的饮食是否过量。只有孩子同时出现了以下两种情况,才可以判断为腹泻:① 性状:大便稀软、水样、水渣分离;② 频率:大便次数比平时多2~3倍。

  腹泻是消化系统的问题,自然也与脾胃有关,孩子夏季腹泻,常见以下几个原因:

  身体受寒

  夏天天气炎热,孩子特别爱吃冰冷的食物、饮料,就容易导致脾胃受寒,从而导致腹泻。另外,孩子如果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室内空气长时间不流通,病菌外邪更容易找上体质偏虚弱的孩子,引起受寒、发热、腹泻等症状。

  孩子伤寒泻的常见表现为:大便清稀,夹有泡沫,臭气不甚,肠鸣腹痛,常伴恶寒发热,鼻流清涕,咳嗽;舌质淡,舌薄白。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姜茶饮

  材料:生姜10g,茶叶3g,红糖适量。

  做法:将生姜切片,与茶叶加适量水一起煎煮,待沸后加入红糖,随意饮服,每日1剂。

  功效:温阳止泻,止痛。适合外感风寒引起的伤寒泻。

  适用年龄:3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这种情况,还可以用之前购买新三星汤赠送的“许暖儿脐贴”给孩子的神阙穴温阳散寒,或用丁香、肉桂、藿香(比例1:1:1)自制儿脐贴给孩子敷贴肚脐。

  湿热引起的腹泻

  夏季雨水多,湿气盛,而湿最易困脾,脾失健运,水走肠间,发为腹泻,甚则泄泻至水状。这种情况被称为湿热泻。如果孩子的腹泻是因为湿热导致的,常会出现以下症状:大便水样,或如蛋花汤样,泻下急迫,量多次频,气味秽臭,或见少许黏液,腹痛时作,食欲不振,或伴呕恶,神疲乏力,或发热烦闹,口渴,小便短黄。舌质红,苔黄腻。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红萝卜粥

  材料:红萝卜50g,大米50g。

  做法:红萝卜切丝,与大米一起下锅,加约4碗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熬煮至粥水软烂即可。分次服用。

  功效:清热利湿,适用湿热泻。

  适用年龄:2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大人孩子一起闹肠胃,提防夏季“冰箱”病

  夏天气温高,很适合细菌繁殖,食物更容易腐坏变质。稍有不慎,就会病从口入。而且,夏天人们普遍饮水多导致胃酸浓度稀,人体第一道天然屏障遭受了破坏,病菌会更易进入肠道。

  最常见的,是有些放进冰箱的“隔夜菜”明明闻着没馊、吃起来正常,但其中已有细菌滋生。大人孩子进食后,全家“中招”患急性肠炎的病例不在少数。

  有时大人免疫力强,偶尔饮食不洁,不会有太大反应,但孩子则会出现比较剧烈的肠胃不适,而且起病、症状相对寒湿泻、湿热泻来说更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部分发热、腹部阵发性绞痛、黏液脓血便或水样便等。

  症状较急的情况下,一定要带孩子就医治疗,不要用大人常见的“拉清拉光、两三天就能好”的惯有思维的对待孩子的问题。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蒸苹果

  材料:苹果1个,注意苹果不要选过生、过脆的,以果子成熟、口感较软为佳。

  做法:苹果洗净后放入碗中,隔水慢火清蒸1~2小时。分次服用,1天1个,3天1疗程。

  功效:养胃消滞、涩肠止泻,适用于各种类型的腹泻。

  适用年龄:1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除此之外,这里也提醒家长们,夏季一定要替孩子们把好饮食卫生关。烹煮好的熟食应在2小时内食用,超过2小时的,要充分加热后方可食用;放入冰箱的食物最长不宜超过3天;熟食剩饭不要超过24小时,最好在12小时内吃完,食用前必须彻底加热熟透;水果洗净后放入冰箱,超过2小时后拿出食用前,必须再次洗净;生食、熟食分开保存,瓶装、罐装、纸盒、真空等包装食品,即开即用,开启后及时冷藏,不宜久存;冰箱每3~4周用稀漂白粉水或0.1%的高锰酸钾水擦拭消毒。

  孩子夏季腹泻,这2件事比止泻更重要

  有些家长在孩子出现腹泻的时候,就总想着办法止泻。前面介绍的蒸苹果食疗方,也多少有止泻的功效,无论什么情况的腹泻,都可以给孩子适量食用,缓解腹泻症状。但是,我不建议孩子一腹泻,就给ta吃止泻药止泻。

  其实,腹泻是肠道排泄废物的自我保护性反应,孩子出现腹泻,有时候排出引起身体不适的“异物”反而对孩子更好。比起止泻,更应关注以下2方面:

  ① 孩子腹泻时,要及时补充水分,可服用口服补液盐。

  孩子腹泻,最担心的是跑厕所次数多,体内水分流失大,造成体内电解质紊乱、脱水,严重者甚至会危及生命。

  口服补液盐:250ml温开水冲服,少量多次分服(每次10~20ml)。孩子病情好转,拉肚子没有很厉害,或没有明显脱水的时候,补液盐每天喝100~150ml即可,不必全部喝完。如果脱水较为严重,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口服补盐液。

  尤其当孩子出现尿少,眼窝、囟门凹陷,哭时没有眼泪、皮肤明显干燥等脱水症状,建议尽快就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静脉补液。

  ② 注意饮食,尽量忌口。

  有些西医认为,孩子腹泻不用忌口。但肠胃敏感的孩子,食物入腹后加速肠道蠕动,腹泻会更甚,所以从中医角度来讲,建议还是稍稍戒口,孩子会康复得比较快。

  建议主要忌口以下5种食物:植物纤维较多的食物,如芹菜、菠菜、韭菜等;甘肥厚腻的食物,如糖果、五花肉、排骨等;生冷食物,如生冷瓜果、凉拌菜等;味辛、具有刺激性的食物,如姜葱蒜、辣椒等;容易胀气、通气的食物,如豆制品、白萝卜等。

  腹泻那几天,最适合给孩子熬煮比较稀烂的米粥,加一点盐调味。不仅可以温润肠道,还能补充因腹泻流失的津液。

  孩子腹泻,其实是身体出现问题、“失衡”的外在表现,处理好症状是一方面,更是一种“反馈”:提醒家长,夏季给孩子的养护要有所调整了。多注意饮食卫生,少吃冰喝凉,日常顾护好消化、正确处理夏季湿热,这些都是避免孩子肠胃反应的方法。 

来源:科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