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便秘问题怎么办?快学习4点肠道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 2021-05-18

  

   很多家长常常会因为自己孩子的便秘问题而深受困扰,儿童便秘常常发生在添加辅食期和排便训练期(1岁半~2岁)。便秘不仅会给孩子和家长带来身心痛苦,长此以往,还会影响孩子的正常学习和生活。

  便秘孩子的表现,你知道吗?

  便秘孩子典型的表现为,大便比较硬或呈小羊屎球一样。在排便频率上会逐渐减少,如一周仅有1~2次。此外在排便时,会伴有孩子排便行为的异常,如孩子会夹紧臀部,哭闹剧烈,甚至可能会表现为坐立不安,弓背踮脚,或躲在角落蹲着等。

  解决孩子的便秘问题,肠道管理很重要!

  肠道管理(Bowel management)是通过调整饮食、排便训练、服用药物和灌肠等一系列方法来调节肠道功能,减少肠道内粪便潴留,并建立良好的排便习惯,是治疗儿童便秘的重要方法。

  1、合理饮食很重要

  针对便秘的孩子,合理的饮食就是要改变孩子单一的饮食结构并增加每日摄入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多存在于水果、蔬菜、全谷物及豆类中,是一种碳水化合物聚合物。它可以促进肠蠕动,减少食物在肠道中停留的时间,使大便变软,更易排出体外。

  2、排便训练不可少

  在孩子1岁半至2岁期间,大部分的孩子已经具备控制括约肌的能力,可以开始进行排便训练了。排便训练包括以下六个步骤:1、表达如厕需求;2、脱衣;3、排便;4、擦拭;5、穿衣;6、冲厕所及洗手。每个步骤都需要父母耐心的指导,并且只有连贯完成这些步骤才提示排便训练的成功。

  此外,排便训练也应注意以下三点:首先,在如厕工具的选择上,推荐使用儿童马桶(放置于卫生间),儿童马桶可使孩子双脚踩地,增加其安全感。如果使用成人马桶,则可以在孩子的脚下垫个小板凳,起到同样的效果。其次,建议家长每日定时给孩子做排便训练,推荐在孩子进食后坐在马桶上5~10分钟,每日1~2次,逐渐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最后,在整个排便训练中,家长的鼓励是必不可少的,要有足够的耐心和信心,特别是在孩子没有成功排便的时候,依然需要家长的鼓励。

  3、正确用药需牢记

  在孩子便秘比较严重的时候,医生会给家长开一些轻泻剂或乳果糖口服,请家长一定要遵医嘱正确使用。此外,肛门栓剂(开塞露)的正确使用也是解决孩子便秘的关键点。

  在使用开塞露时应注意以下四点:1、尽量不要让孩子坐在坐便器上使用开塞露,以免影响效果;2、在开塞露插入肛门时,切忌使用暴力,否则容易损伤肛门内粘膜;3、使用开塞露时,可通过分散注意力或做深呼吸等动作缓解孩子的紧张感,使其尽量放松肛门肌肉,便于顺利插入开塞露。4.孩子可以平躺在床上,家长帮其分开臀部将开塞露前端管道部分缓慢插入肛门,在将药液挤入肛门后夹闭肛门,并抬高臀部,让药液保留3~5分钟然后取出开塞露,再让孩子开始排便。

  4、灌肠治疗不用怕

  上述治疗基本能缓解大部分孩子的便秘情况,但当孩子出现非常严重的便秘时,可能需要家长与孩子配合进行灌肠治疗。这项操作必须由专业人士来实施,切忌自己动手哦!

  最后,祝我们所有的孩子们能每天吃好拉好,身体倍儿棒!

来源:科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