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血管的过敏反应——皮肤划痕症
发布时间: 2021-05-12

 

      皮肤划痕症,也称为人工性荨麻疹,系过敏性荨麻疹的一种特殊类型。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的人群,儿童也不例外,往往先有皮肤瘙痒或灼热,经搔抓、轻划或摩擦后,会出现线状风团,这种线状风团会按照划痕的纹路生起。 

  在临床上,常见的皮肤划痕症有两种:一种叫单纯性皮肤划痕症,另一种叫症状性皮肤划痕症。 

   

  单纯性皮肤划痕症的主要症状是:当用指甲或其他钝性物体轻划皮肤后,可立即出现红色条痕。但这种条痕并不瘙痒,也无其他不适,并且来去匆匆,一般10至15分钟后便无影无踪。据统计,正常人群中约有5%的人可出现这种现象,而且大多数为年轻女性。由于查不出什么具体的原因,所以医生就将这种现象称之为“生理性体质异常反应”。 

  症状性皮肤划痕症,常见于过敏体质的年轻人。多由于皮肤受外界物理性刺激后,使肥大细胞释放出组织胺类的生物活性物质,引起皮肤毛细血管扩张,通透性增强,使血浆、组织液渗透到真皮层而致病。患这种皮肤划痕症的人经常无缘无故地感到皮肤发痒,但不像一般常见的荨麻疹那样出现全身的风疹块,而是当皮肤用指甲或其它钝物划过后,局部先出现一道道的红斑风团,随即风团水肿高出皮肤,并在红斑风团的边缘出现红晕现象,其形状很像皮肤被皮鞭抽打后留下的痕迹一样。有些症状严重的患者甚至在口唇被牙齿咬过后还会出现口唇肿胀的症状。 

   

  目前,对于皮肤划痕症的治疗有很多种。比如去除诱因法,医生会让患者回忆一下发病前曾接触过何物、服用过何种药物或吃过哪些食物。食物、药物、虫咬、感染、情绪、物理性刺激等都可以成为病因。如找出病因,应立即去除;如病因不明,则应减少各种促使发病的因素,如避免搔抓,忌饮酒,忌辛辣、鱼腥等食物。阴雨季节要去除室内发霉物品。除此之外,还有西药治疗、中药治疗和穴位注射疗法。 

来源:科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