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一次就可能致残?这些让老人摔倒的因素不得不防
发布时间: 2021-04-25

   

   跌倒,是我国伤害死亡的第四位,在65岁以上的老人中则为首位。老人跌倒死亡率随年龄的增加急剧上升。跌倒除了导致老人死亡外,还导致大量残疾,并且影响老人的身心健康,如跌倒后的恐惧心理可以降低老人的活动能力,使其活动范围受限,生活质量下降等。

  老人跌倒的发生并不是一种意外,而是存在潜在的危险因素,其实可以预防和控制。发达国家已经在预防老人跌倒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干预,大大降低了老人跌倒的发生。

  想要预防老人跌倒,首先要了解老人跌倒的原因。日常生活中,哪些因素容易让老人跌倒呢?

  一、疾病

  1.神经系统疾病

  卒中、帕金森病、脊椎病、小脑疾病、前庭疾病、外周神经系统病变。

  2.心血管疾病

  体位性低血压、脑梗死、小血管缺血性病变等。

  3.影响视力的眼部疾病

  白内障、偏盲、青光眼、黄斑变性。

  4.心理及认知因素

  痴呆(尤其是Alzheimer型),抑郁症。

  5.其他

  昏厥、眩晕、惊厥、偏瘫、足部疾病及足或脚趾的畸形等都会影响机体的平衡功能、稳定性、协调性,导致神经反射时间延长和步态紊乱。感染、肺炎及其他呼吸道疾病、血氧不足、贫血、脱水以及电解质平衡紊乱均会导致机体的代偿能力不足,常使机体的稳定能力暂时受损。老人泌尿系统疾病或其他因伴随尿频、尿急、尿失禁等症状而匆忙去洗手间、排尿性晕厥等也会增加跌倒的危险性。

  二、用药

  据相关研究,是否服药、药物的剂量,以及复方药都可能引起跌倒。很多药物可以影响人的神智、精神、视觉、步态、平衡等方面而引起跌倒。可能引起跌倒的药物包括:

  1.精神类药物:丙戊酸钠片、卡马西平片、艾司唑仑片等

  3.心血管药物:呋塞米片、硝酸甘油片、奥美沙坦片等

  4.降糖药:格列吡嗪片、胰岛素

  5.非甾体类抗炎药:阿司匹林肠溶片、吲哚美辛栓、芬必得

  6.镇痛剂:去痛片等

  7.抗帕金森病药:多巴丝肼片

  三、环境因素

  1.光线:当从室内到室外或从室外到室内,光线的突然改变都会使眼睛还来不及适应而绊倒。

  2.障碍物:门坎、地面突起物、地面散落物、铁门或晾衣杆等物,都会因不易注意到而踢到或撞到造成跌倒。

  3.地面状况:地面太湿滑、沙石多、高低不平、高低落差等,也是造成跌倒的主因。

  4.外界:不小心被车子、别人或动物等撞到而跌倒。

  5.突发状况:被鞭炮声、飞来的球或其它情形吓到跌倒。

  为减少老人跌倒的发生,老人应保持均衡饮食,以确保摄取足够的钙质及维生素D,增强骨络的强度。含钙较多的食物包括牛奶、奶制品、大豆、豆制品、海带、虾皮等;含维生素D较多的食物包括禽、蛋、深海鱼、木耳、香菇等;可以适当补充维生素D和钙制剂。同时,减少食用安眠药、少饮酒、避免睡前饮水过多,以免夜间起床多次。

  除了注意饮食,平常的体力活动注意以下5个基本原则:

  1.要使运动锻炼成为每天生活的一部分。

  2.参加运动前应进行健康和体质评估,以后定期做医学检查和随访。

  3.运动锻炼可以体现在每日生活的各种体力活动中。

  4.运动量应以体能和健康状态为基础,量力而行,循序渐进。

  5.提倡有组织的集体运动锻炼。


来源:科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