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预防十策(医说新语)
发布时间: 2021-04-20

  物质,明确的致癌物质有69种。吸烟指数(每天吸食烟草的支数乘以烟龄)超过400的人群就是肺癌的“高危人群”。如果每天吸烟1包,连续吸烟超过20年,吸烟指数就是400。即使确诊肿瘤后戒烟仍能提高抗肿瘤疗效,所以建议所有人群戒烟。

  二、控制体重

  超重或肥胖可增加包括肝癌、前列腺癌、乳腺癌在内的12种以上癌症风险,成年女性体重每增加5公斤,绝经后发生乳腺癌的风险增加11%;成年男性体重每增加5公斤,其结肠癌风险增加9%。BMI(体重指数)是很好的监测体重的指标,BMI为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正常的BMI范围内(18.5—23.9),建议尽可能保持更低的体重指数。

  三、适度运动

  体育锻炼不仅可以降低乳腺癌、结肠癌等肿瘤及多种慢性疾病的发病率,还能降低肿瘤患者20%左右的死亡风险。适度运动要和健康的饮食结合起来,在摄入和消耗的热量之间取得平衡,有助于拥有并保持健康的体重。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成年人每周至少做15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推荐每周5次,每次30分钟)或至少70分钟的高强度有氧运动。

  四、健康饮食

  健康的饮食习惯与较低的癌症风险相关。食物应以全谷类、蔬菜、水果和豆类为主,建议应占到所有食物的2/3以上,其余的1/3应该以富含蛋白质的动物类食物为主,包括海鲜、家禽和奶制品,可吃少量红肉。

  五、少食“快餐”

  加工类食品大多是高糖高热量的食物,控制加工食品有助于控制热量的摄入,保持健康的体重。建议平时少吃薯片、饼干、糖果条、甜点等加工食品,可以将水果、坚果等作为零食食用。

  六、限制红肉及加工类肉摄入

  猪肉、牛肉等哺乳动物肉类为红肉。加工肉类,即经过盐腌、腌制、发酵、烟熏或其他加工方式来提升风味或令其更易保存的肉类产品。世界卫生组织将红肉列为IIA类致癌物,将加工肉类列为I类致癌物,都会显著增加肠癌的风险。建议每周红肉摄入不超过500克,尽量不食用加工肉制品。

  七、拒绝含糖饮料

  经常饮用含糖饮料是导致体重增加的重要原因。建议以茶或者不含糖的咖啡作为含糖饮料的替代品。在实验室基础研究中,在茶和咖啡中发现的多酚类物质显示出一定的抗癌作用。市面上常见的红茶、乌龙茶、绿茶和白茶都可以提供这些保护物质。

  八、限制酒精摄入

  酒精可增加乳腺癌、肠癌、肝癌、食管癌等多种肿瘤的发病率,喝酒越少肿瘤的发病率越低。如果无法完全脱离饮酒,建议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

  九、不依赖保健品

  虽然在广告中各类保健食品宣传具有抗癌作用,但均缺乏有效的证据,某些情况下可能还会起到负面效应。硒可增加非黑素瘤皮肤癌发病风险,维生素E可增加前列腺癌的发病风险等。建议通过正常饮食来补充必需的营养素。

  十、推荐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无论是对婴儿还是母亲都是有利的。研究表明,母乳喂养可以降低乳腺癌的发病率,也能够降低婴儿长大成人后出现超重或者肥胖的风险。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建议,母亲尽可能在婴儿出生后的前6个月内完全用母乳喂养。之后可以在宝宝的饮食中添加适龄的食物作为补充。

来源:人民健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