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复学之后动起来,青少年如何避免运动损伤?
发布时间: 2021-02-07

 近一段时间,全国多地学校陆续复学,不幸的是出现了多起体育课上发生的健康问题,温州、周口、长沙等地甚至有学生猝死。对于正处在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来说,体育运动固然是好,但在参加体育运动时如果不量力而行,则不仅不能起到健身作用,相反还会损伤身体,甚至会造成残疾、危及生命而导致终身遗憾。

  那么,你知道如何防止体育运动损伤吗?

  第一,锻炼前要热身。切记避免没有提前热身就运动。热身有助于活跃肌肉,让韧带更具有弹性,做几组拉伸运动就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标准的热身时间为10~ 15min,可以有效地降低运动受损的风险。

  第二,选择合适的运动鞋。运动时选择舒适又透气的运动鞋,并及时清洗和更换,这样除了维持脚部卫生的清洁,还能降低意外摔伤的风险。

  第三,遵循正确的运动方法。了解和掌握动作要领及方法,不仅能够在运动过程中发挥好技术动作,达到体育锻炼的目的,而且还能消除心理上的恐惧,增强自信心,避免不必要的伤害。

  第四,循序渐进,量力而行。锻炼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让别人惊叹你的过人体力或者灵活技巧,若不是要去参加比赛,那么完全没有必要去向别人证明什么,因此不要逞强好胜,去做对自己造成危险的动作。要选择合适自己的节奏,不要在乎周围人的想法。

  第五,运动时配戴护腕、护踝、护膝和腰带。这些护具可以有效地为结缔组织和关节提供支撑,防止受伤。

  第六,如果感到不适,请立刻停止运动。当你感觉关节、脊椎、肌肉或韧带轻微疼痛时,请立刻停止运动。因为人在虚弱的情况下很难维持身体平衡,受伤的概率会大大增加,不舒适时坚持运动只会加剧损伤。一旦出现疼痛感或者不适,就应该立刻停下来。

来源:健康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