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健康学会外伤感染防控管理分会成立大会暨河北省非新生儿破伤风诊疗规范培训会班”在石家庄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7-14



        2021年7月11日,由河北省健康学会、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河北省急救医学会主办的“河北省健康学会外伤感染防控管理分会成立大会暨河北省非新生儿破伤风诊疗规范培训班”在石家庄隆重举行。来自全省外伤感染防控领域的几十位专家、学者与来自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共同参加会议。

image.png

  本次会议由河北省健康学会张建新副会长主持开幕式,河北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崔泽、河北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彭彦辉作为嘉宾向大会致辞。河北省健康学会赵瑜会长做了重要讲话,并向河北省健康学会外伤感染防控管理分会授牌。河北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张万星主任当选为河北省健康学会外伤感染防控管理分会主任委员。大会同时选举出副主任主委、常务理事、理事。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李琦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殷文武主任、

河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李建国主任、石家庄第五医院急诊外科吴纪峰主任出席了“河北省非新生儿破伤风诊疗规范培训会”并做专题报告。

李琦主任做了《破伤风疾病与防控》的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破伤风疾病

的发生、免疫程序及规范防控措施,对青少年及成人破伤风免疫预防提供了参考建议;对于因外伤造成破伤风暴露的伤口处置,强调医务工作者要按照《非新生儿破伤风诊疗规范》严格执行。

殷文武主任做了《非新生儿破伤风诊疗规范的背景及解读》的专题报告, 介绍了《非新生儿破伤风诊疗规范》下发前我国破伤风防控的乱象,通过三个医疗侵权案例警示大家,不严格按照规范处置,不仅危害患者的生命健康,而且存在严重法律风险。他提出破伤风预防应该“变被动为主动,变盲目为精准” 的科学理念;破伤风诊治应该“早识别,强干预,补缺口”的防治理念;

李建国主任进行了《外伤处置的潜在风险及临床思维》的专题分享,指出目前临床医学在外伤处置过程中,破伤风预防环节所存在的问题--过度使用被动免疫制剂,既造成医疗资源的浪费,又因违规操作带来医疗风险,还无法真正有效预防破伤风疾病。他还强调医院人员必须按照《非新生儿破伤风诊疗规范》要求尽到有效告知的义务,避免法律风险。

吴纪峰主任在《破伤风患者的诊疗现状及病例分析》报告中,对石家庄第五医院 2012 年-2020 年收治的 272 个破伤风患者,从年龄、致病原因及诊疗结果三个方面做了详细病例分析。通过真实具体病例的介绍,提醒一线医务工作者切实重视破伤风的预防,避免破伤风给患者及其家庭带来巨大的伤害和经济损失。


image.png

本次会议通过专题学术交流、议题发言、展示交流等方式,从破伤风疾病防控研究、诊疗规范、外伤处置、破伤风病例分析等多角度、多维度地开展交流,分享破伤风防控方面的成果与经验,探讨所面临的问题以及今后的努力方向。各位专家现场理论知识结合实际病例的授课方式及授课内容,得到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河北省健康学会外伤感染防控管理分会此次正式成立后,将在我省各地市 举办“非新生儿破伤风诊疗规范巡回培训”活动,让更多的医护人员熟悉《非新生儿破伤风诊疗规范》,完善破伤风暴露后处置的能力,将我省破伤风规范化体系建设与诊疗推向一个新的台阶,让广大患者得到最科学、最经济、最有效、最安全的破伤风规范化预防与诊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