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健康学会关于互联网医院发展的总结
发布时间: 2020-02-25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互联网医疗在应对疫情、满足人民群众就医需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实践证明互联网医疗能够提升医疗卫生现代化管理水平,优化资源配置,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效率,降低服务成本,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健康需求。会上,专家们总结互联网医疗的好做法、好经验,探讨互联网医疗平台完善创新,探讨医疗服务体系转型升级之路,并为构建全民卫生健康体系,实现“健康中国”战略建言献策。

“互联网医疗的发展,为实现全社会统筹享受医疗资源分配提供了有效的探索途径。”创新有风险,但改革需要创新。特别是对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改革,应坚持解放思想、审慎包容的态度,在政府有效作为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重塑现代医疗体系,推动医疗健康事业发展。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也让慢病管理中的问题更加突出。慢病管理不仅仅是个人的事,还是单位的事、国家的事,仅靠大医院医生下基层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应建立分级诊疗体系,提高基层医生待遇,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让慢病防控机制覆盖基层、社区、家庭,建立起慢病防控标准,将慢病管理纳入到国家层面的战略思考。

在疫情期间,医院的后勤管理是一大挑战,精细化管理程度也考验着各个医院的抗压能力。而这背后的逻辑便是“智慧医院”建设思维与管理的全新变化。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医疗体系是非常复杂的,要改善它的效率和质量,就要以“智慧管理”建设为手段,进一步提升医院管理精细化水平。地方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院应通力合作,在建立医疗服务监督平台、制定准入标准、推动远程医疗方面促进“智慧医院“建设,大力推动互联网医疗服务发展。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刘文先表示,“互联网+医疗一定要把医疗质量的安全和数据信息的安全放在前提和首位,确保有序发展,既要鼓励创新,同时也要审慎。他说,只有统筹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加强监管,规范服务,才能更好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新业态良性健康发展。

“互联网+医疗健康让传统医疗机构的发展出现了更多契机。在基于医院现有信息化平台业务的基础上,将院内自助机预约功能迁移到互联网手机上,让患者可以随时了解医院预约排班情况,并进行预约挂号,大大减低医院排队挂号的时间,提高患者就医体验。支持有就诊卡预约及无卡身份证预约等多种预约方式。提供患者通过银联、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方式在手机端完成对院内就诊卡的充值功能,包含门诊和住院预交金充值及充值记录的查询,减少患者就诊时科室来回跑动,减少就诊时间,提高患者就诊效率。平台提供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对账文件下载功能,可后台配置指定对账文件生成时间及生成目录,由各服务渠道主动下载对账文件进行对账工作,及时匹配服务渠道与平台之间的账务收支情况,筛选出异常账目并进行处理。提供患者在家即可查看检查、检验报告单结果,不必特地前往医院打印。同时通过电子化报告单,可以减少医院报告单的打印量,患者也便于携带和存储。在条件满足的情况下,可以在患者报告单出结果时就通知患者。报告单实现门诊报告单、住院报告单两种类型。

“互联网+慢病管理融合发展专题研讨环节中,专家们分享了对于互联网+慢病管理的见解,认为互联网+慢病管理具有较大前景,但是要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去推进。互联网医疗应在慢病管理上发挥资源配置的作用,切实让基层受益,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要以患者为最优先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