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健康学会体育医学融合与健康管理分会成立
发布时间: 2019-08-30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推动体医融合与健康管理发展,8月30日,河北省健康学会体育医学融合与健康管理分会成立大会暨河北省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授牌仪式在河北大学举行,这标志着河北省体育与医学跨界融合促进健身与健康进入了新阶段。

111.png

河北省健康学会会长赵瑜、国家体育总局体医融合促进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郭建军、河北大学副校长倪志宇、河北体育学院副院长史东林、河北省健康学会秘书长张建新、河北省卫健委健康河北指导处处长蔡涛、河北省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杨峰、河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赵焕彬、保定市体育局副局长孙学昌、河北大学医学院院长、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张海松、河北大学体育教学部主任马天龙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盛会,300余位来自省内各地市从事体育工作、医学工作的专业人士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大会。成立大会由河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王红杰主持。

112.png

红杰副院长主持大会

首先,河北省健康学会秘书长张建新宣读了河北省健康学会关于成立“河北省健康学会体育医学融合与健康管理分会”的批复,河北大学体育教学部主任马天龙做了筹备工作报告。随后,大会选举产生了委员、常务委员、副主任委员、主任委员。河北大学医学院院长、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张海松当选首任主任委员。河北大学副校长申世刚、河北大学副校长倪志宇、河北体育学院副院长史东林受聘名誉主任委员,国家体育总局体医融合促进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郭建军受聘顾问。赵瑜、倪志宇为当选的主任委员、名誉主任委员、顾问颁发了聘书。成立大会结束后,河北省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杨峰向河北大学颁发由省卫健委和省体育局联合授予的“河北省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

113.png

张建新秘书长主持大会选举

114.png

大会选举产生主委、名誉主委获颁聘书

主任委员张海松在致辞中首先感谢各位委员的信任和支持。他指出,河北省健康学会体育医学融合与健康管理分会将通过不断整合资源,推进“体医融合”和健康管理工作,推进体医融合实践,推动体医融合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一是整合省内医疗、体育、健康优势资源,搭建大平台。二是依托大学及相关院校、医院、科研机构,加强体医融合理论研究。三是推进体医融合实践,通过运动处方等指导健康人群、亚健康人群和慢病人群,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和服务人群优势。四是积极开展社会服务,积极开展多种形式服务基层、社区的体医融合模式,在精准扶贫中积极探索体医融合模式,在医联体建设和分层诊疗中探索体医融合模式。五是服务雄安建设,探索健康雄安建设模式。

116.png

张海松院长当选主委后致辞

河北大学副校长倪志宇转达了河北大学校长康乐院士对大会的祝贺和问候。她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健康中国”的发展战略,提出推动形成体医融合的疾病管理与健康服务模式,发挥全民科学健身在健康促进、慢性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她强调,河北大学重视体育医学融合与健康管理工作,积极响应“健康中国”发展战略,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不断整合资源,推进相关工作开展。今后,河北大学将继续支持河北省健康学会工作,在学会指导下,积极做好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进一步发挥我校综合性大学优势,整合优势资源,搭建多学科交流平台,促进体医融合和健康管理的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和雄安新区建设贡献力量。

117.png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倪志宇致辞

河北省健康学会会长赵瑜首先祝贺河北省健康学会体育医学融合与健康管理分会的成立,衷心感谢河北大学校长康乐院士对分会成立给予的大力帮助和支持。他对分会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增强凝聚力;二是提高公信力;三是强化自律性。他强调,要以全省健康事业发展为使命,凝聚各方共识,培育团队精神,强化服务意识,树立大卫生、大健康观念和以人民健康为服务重点的理念,努力把体育、医学融合与健康管理推向新高度。

118.png

赵瑜会长致辞

河北省卫健委健康河北指导处处长蔡涛在讲话中首先转达了省卫健委主任梁占凯同志对河北省健康学会体育医学融合与健康管理分会成立的祝贺。他指出,当前健康河北建设深入推进,2022年冬奥会步伐日益临近,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卫健委将河北作为全国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建设试点,充分体现了对我省体育和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视和支持。推进体育与医学融合这一有益探索,目的就是号召全民进一步树立“大体育”“大健康”理念,就是进一步服务健康身体、健康环境、健康经济、健康社会“四位一体”的大健康,就是进一步服务于人的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他希望体育医学融合与健康管理分会充分发挥自身联系专家、服务社会优势,积极参与健康河北行动,紧贴群众需求,找准定位、主动作为,大力倡导健康理念,传播健康文化和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健康方生活方式,推动体育和健康事业的跨界联合、跨界融合,实现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互促互进、共建共享。

119.png

省卫键委蔡涛处长讲话

大会结束后还举办了健康河北“体医融合”论坛,国家体育总局体医融合促进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郭建军、河北体育学院副院长史东林、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李光熙、河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赵焕彬、河北省人民医院康复科主任赵振彪、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医融合促进与创新研究中心科学锻炼指导师领队郭威先后进行了专题报告。

据悉,河北省健康学会体育医学融合与健康管理分会成立和河北省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挂牌在我省都是首家,今后将依托河北大学等高校相关体育教育、医学教育和医学临床、科研机构,通过体育与医学的深度跨界融合,建立科学选择运动与健康的评价方法和建立标准化流程,优化健康教育、生活方式干预,建立运动处方库和康复项目库等,深入挖掘体育等非医疗健康干预手段在疾病预防与康复领域中的重大作用并进一步探讨机理和机制,为公众提供健身和健康指导服务,对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健康河北和健康雄安建设都具有积极促进作用。